身体和景观

许明悦的专业是围绕城市和自然景观进行设计。当她走在公园里,她会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肢体感受空间,用嗅觉触碰自然。但当她开始工作,身体则告诉她该如何设计。

Body & Landscape

XuMingyue’s major focus on city and landscape design.When she strolls in the park, she looks with her eyes, hears with her ears, perceives the space with her body and feels the nature with her sense of smell.But when she starts working, her body tells her how to design.

  水木邮服现代美术馆最新呈现许明悦个展“身体和景观”。展览现场将许明悦的项目设计图悬挂于工业脚手架中,并在展厅中央悬挂起一个由三张风景摄影作品组成的三角形装置,以此提示出贯穿于许明悦在城市&景观设计项目中的核心理念——人类、自然和城市景观的共生。

  在《变量沙洲》的方案中,许明悦的设计团队在方案中使用了一套基于福建闽侯的生态环境条件设计出的净化装置。这个装置利用自然的力量把日益严峻的生态问题交给自然和时间去解决,“人”的因素在自然生态的恢复中逐渐褪去,整个设计项目构建出人类活动、自然生态和城市发展的良性运转关系;在《坎索城市规划与火箭发射基地设计》的这个方案中,许明悦将加拿大坎索的火箭发射基地游客中心,放置在其森林腹地的一块集中的土地上,以最大限度地保留原始林地为准则,将“火箭”的“宏伟”安放在自然生态更大的“宏伟”之中。

 

Q&A

关于《变量沙洲—福建闽侯》项目

VIABLE SANDBANK

Minhou, Fujian, China.
 

Q:你的专业方向是?

  A:本科读的是风景园林,硕士读可持续城市设计。

Q:福建闽侯的设计方案关注到当地的生态建设,可以对整个项目的背景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吗?

  A:项目位于福建闽侯。许多年前,那里曾是农田和河岸沙洲,生态多样,自然资源丰富。随着城市扩张和工业化发展,造成了一系列环境问题的产生,比如土地盐碱化和栖息地的消失等。

Q:方案里用什么方法去解决这些生态问题呢?

  A:这个项目的前期主要是小组讨论解决现存在问题的方法,最后确认了小球的概念和整个场地的轮廓线。小球可以漂浮在水面,小球链接的拦截网在水下进行工作。三种不同类型的可降解球型装置具备净化污染、沉积泥沙和盐处理的功能。它们可以在多种条件下解决环境问题。净化污染的小球可以收集垃圾,而沉积泥沙的小球可以收集沙子。当沉积泥沙作用的小球收集满了漂浮在水中的沙子后,会慢慢沉入水中释放沙子,从而达到堆积沙子的效果。平衡盐碱的小球则会慢慢降到水中释放调节剂来平衡Ph值。

Q:在解决生态问题的基础上,你对整个景观和建筑做了深化设计。

  A:是的。现在的项目场地里有一些植被,但还有人类活动带来的垃圾,比如发展渔业带来的渔网等捕捞工具的堆放,工业建设带来的工业垃圾等。基于现有的人类活动,我从整个区域的功能角度进行了设计深化。

Q:为现有的人类活动提供了更好的体验吗?

  A:因为这块地附近还有居民,所以我增加了整个区域的娱乐性,开辟出来具有娱乐功能的空间。于此同时,在植被设计上我保持已有种植业的特点,选入果树进行栽培,并增加其经济效益。保留渔业,利用植被和小球系统的共同作用,恢复靠海部分湿地的生态。

Q:你用桥将各区域连接在一起,而让这些分散的空间能形成一个整体的景观。

  A:是的。最重要的可以让人们拥有在海上行走,和它融为一体的体验。因为桥会延伸到海里,让人们能欣赏海景的同时,不破坏水下和沙洲的生态系统。

Q:其中建筑体的设计概念可以分享一下吗?

  A:在整个项目里加入建筑,可以将体验分割成室内和室外,行走得累了也有可以休息的地方。其中的一个建筑体,我是用方形的体块进行组合,块体和块体的链接会自然切合出丰富的空间来。

Q:由此形成了那些“景框”。

  A:是的。这些“景框”会直接从风景里切出一个局部,有中国园林里的框景效果。这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视觉体验。

Q:除了这个方形体块组合而成的建筑体,你还用了圆柱体的组合?

  A:是的,方法和方形组合建筑的类似,人们在其中可以找到停留片刻的空间。

Q:还有一个圆筒形的建筑。

  A:对,这个建筑在材料上做了一些内容,里面一层用木头,外面用玻璃。两种不同的材料制造了三种体验,室内,木头和玻璃间,以及玻璃体外部。

Q:周围的景象会映在玻璃上,能够想象阳光在上面闪烁的晶莹感。

  A:是的,从空间、视觉体验和材料质感的不同层面,去丰富人们对这个地方的感知。

 

Q&A

关于《坎索城市规划与火箭发射基地设计-加拿大坎索》项目

CANSO CITY PLANNING & VISITOR CENTER IN

ROCKET LAUNCH SITE

Canso, Canada.
 

Q:你的作品中还有加拿大太空运输火箭发射基地的项目,处理的问题应该完全不同。

  A:这个项目在加拿大的一个小镇上,新的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在这个小镇上建设一个火箭发射基地,这个基地将给整个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基地附带一个火箭发射基地的游客中心,而这个建筑体就是火箭发射基地的游客中心。

Q:设计概念是什么?

  A:整个建筑分为内部空间和外部空间。内部空间实现与火箭有关的展览,交互项目,放映厅,商店餐厅还有一个观看火箭发射的平台。室外空间主要是大片空白的平台,休息的座椅,供观众游玩的水上项目,以及和火箭有关的雕塑景观。

Q:建筑位于一片森林之中。

  A:是的,这里原来是大片的森林,为了方便游览,也为了尽可能地不开发森林,所以将整个建筑群设计得比较集中。
 

 

Q:整个建筑是大小不同的圆错落链接在一起的,像个空间站。

  A: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设计出不同面积大小的圆,最后用曲线型的桥将所有分散的建筑体连接在一起。这样一来,被分割出来的外部空间会形成多个半私密的空间提供给户外娱乐和观赏的观众,并且能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安全感、私密性,充满友好的尺度。

Q:你平日有观察景观的习惯吗?有什么偏好?

  A:我去旅游的时候,会有意识地选择去当地的公园走走,研究它们的设计。体验感很好的,我会记录下来。

Q:你是在用身体思考,而不只是眼睛。

  A:是的。

 

展览现场及部分作品
 

《坎索城市规划与火箭发射基地设计-加拿大坎索》项目

CANSO CITY PLANNING & VISITOR CENTER IN

ROCKET LAUNCH SITE

Canso, Canada.2018
 



  加拿大坎索景观实景Landscape of Canso, Canada.

 

《变量沙洲—福建闽侯》项目

VIABLE SANDBANK

Minhou, Fujian, China. 2018
 


  • 2022-03-12 23:53:01
  • SPGMA
  • 访谈、展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