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
黄嘉彦在北京的工作室被拆除,
这是他在北京遇到的第4次工作室拆除了。
这一次,黄嘉彦想通过这个项目,
给这些搬迁多次的物件赋予一种仪式和尊严。

  从来没有过安定感,总在游移的状态。这种移动不遵从自己的意志,被客观环境的变化左右,像是土地在别处。
      工作室本是安定之所,却以搬迁的方式没停止变动。每次在搬迁前它像横亘在我面前巨大的残骸,让我无所适从,不知漂向何处。这个被作为艺术创作的场域,对我还包含着更为丰富的关于艺术和生命的想象,等同于我另一个心脏。思考,记忆,物品和艺术品杂乱或有序地罗列在里面。而能在公共空间展览的部分只是多次甄选之后的个别被称为艺术的作品,其他物件像是隐私,藏在工作室或毁在搬迁工作室的过程中。

  这次工作室搬迁也跟以往一样,突如其来。这一次,我想给即将因搬迁毁坏或消失的物件赋予一种仪式和尊严。我将工作室的所有物品搬进美术馆,按照自己的创作方式和观念进行重组。我相信,空间会赋予物件新的意义。从工作室搬往美术馆的行动也拓展了我创作的物理边界和想象空间。由此,衍生出一些新的组合和作品。物品和作品也因同时出现在美术馆不再具有清晰的界限,工作室和美术馆合二为一。这时,工作室和美术馆,创作空间和展示空间,劳作和创作,被重视的和可能被遗弃的,处在同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时空中。游移,因此次仪式有了一次短暂的落地,终止。对于记忆和艺术而言,时间因记忆存在,艺术是永远无法拆除的空间。

  空间始终是不可回避的主题,空间的身份在可描述的前提下丰富着空间的内容。这也促成了我几件新的作品,包括第一次展示的两幅绘画和用盲道砖、婴儿床、大鼓等组成的新的装置,它们有的像塔,有的像陈列柜,里面凝聚着我生活和创作的体验与思考。工作室被夷为平地之后,我把一面大鼓支在上面重重地击响,沉闷有力的鼓音至今还在我耳畔回响。也许我们能承受被迫地“游移”,是因为心中有某种坚实的安定的事物,那才是真正的土地。

《婴儿床上的两面大鼓》现成品 综合材料 尺寸可变 2020年

《地上的三棵树》90×70cm 布面油画2012年

《三棵树》100×80cm 布面油画 2016年

《做什么,都保佑你》220×30cm 宣纸、拓片数字版画2018年

《盲道砖上的沥青包裹》(左)《盲道砖》(右)综合材料 尺寸可变2020年

  • 2022-03-12 21:53:00
  • SPGMA
  • 展览观察、装置艺术